close

2009年十大話題人物第七名:陳菊

更新日期:2009/12/15 13:31

在大家一片看衰高雄主辦的世運會時,高雄巿長陳菊不僅藉世運把高雄推到世界的高度,也把自己的言行及聲望推到總統候選人的高度;但,她隨即邀請達賴訪台,讓兩岸關係驟然緊繃,甚至影響高雄觀光,又讓她的光環像七彩霓虹燈,眩目卻難以捉摸。

這個19歲就作黨外大老郭雨新秘書的宜蘭農家女孩,一生未婚,陳菊曾說「人權是我一生最漂亮的選擇」,她年輕時的偶像不是當時的紅星秦祥林、秦漢,而是拉美浪漫的革命領袖格瓦拉。她曾和呂秀蓮等並稱「台灣女四大寇」,也曾坐過黑牢。她是民進黨的主持天后,是民進黨選舉場子最具感染力的幕後英雄,獨特的苦海女神龍式的哭腔,在民進黨悲情年代,極具催情效果,不僅讓選民含淚投票,而且還「樓頂招樓下」,不少票就是被她如泣如訴的聲音招來的。民進黨執政時,她曾擔任勞委會主委,但,最後卻被批評背棄基層勞工,讓她始料未及,也讓她覺得含冤莫白。

勇敢的革命和負責的執政,中間不是等號,她有幾句名言應是有感而發:──只有人民,沒有英雄。──只有理想,才可以讓人民感動;只有清廉,才可以義無反顧。

她今年最受矚目的兩件事都和中國有關。她為了行銷世運,突破民進黨禁忌,走進大陸,表現得不卑不亢。別人因此質疑她的獨派立場是否鬆動,她用很生動的譬喻回答:「如果在自己的灶腳喊台灣獨立,台灣就能獨立的話,我祝福他」。她強調,「台灣要走向全世界,也要有自信讓全世界走進台灣」,世運則因她圓熟的處理,煙火燦爛,充滿台味的電音三太子暴紅。

但,正當她聲勢如日中天,別人好奇她是否可能競選下一任總統時,她突如其來邀請達賴訪台,後來又有熱比婭紀錄片事件,又讓當初給她掌聲的人發出噓聲,當初喝她倒采的人重新給她掌聲。

陳菊標識是菊花,就像有些人數著菊花瓣說「我愛你,我不愛你」一樣卜著自己愛情,人民仍在等一個更讓他們了解的陳菊,讓他們決定究竟是我愛你或我不愛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H4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